close

 

今天是聯邦國會參議院與眾議院選舉日,若說台灣選舉熱鬧指數是10的話,那這邊的指數大概是4~5。因為朝野兩黨勢均力敵,這次選舉已經算是比較激烈,不過感覺還是挺安靜的,畢竟台灣人政治熱忱度可以勇奪世界第一,沒有宣傳車、候選人刊版、隨處可見的旗幟、掃街拜票、Call-in節目和現場直播的大型造勢晚會,整個感覺就不太對,嘿嘿。

中午過後走到票所投票,這邊跟台灣不一樣,只要是在選區內,隨便你到哪一個票所都行,也就是說,你去兩個票所投票大概也沒有人知道。如果你有事不能當天出席,也可以請人代投或是郵寄投票,相比之下,跟台灣一到選舉前夕,各種南下返鄉投票的大眾運輸系統都被訂滿的盛況相比,這邊輕鬆很多,但也更顯台灣人對選舉有多重視。

離家最近的票所是一間教堂,選舉期間可以繼續拉票,所以外頭有各個政黨的人員在拉票。這邊投票是強制性的,沒去投票會接到罰單,所以投票的人不少,還稍微排了一下隊。就在排隊的時候發現原來這一區有名人,前總理John Howard和他的夫人也到這個票所投票,John Howard19962007執政長達11年,是澳洲執政期間第二長的總理,對邊經濟榮景貢獻不少,北岸多是中產階級,長期都由他所屬的自由黨得到席次,想來今天也不例外。

IMG_3720.jpg IMG_3718.jpg IMG_3717.jpg  

今天得填兩張選票,參議院的選票得填數字,依據喜好程度填1234…,如果候選人多,那真得花些時間。眾議院的選票可直接填1給喜歡的政黨,或是依據對候選人的喜好程度填數字,這種方法很麻煩,得填到十幾或二十幾的數目。就是因為這樣的方式計票難度高,所以如果是很激烈的選舉,不見得當天結果就能出爐,得算個幾天,還得等海外的郵寄投票寄回國,相形之下,台灣的開票效率驚人而且過程公開,這邊開票不會唱票,就一群選務人員圍在大桌子計票。先去睡一覺,等晚上看新聞大概就能知道是由女總理Julia繼續執政,或是輪到很愛運動的反對黨領袖Tony上台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kle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